跳到主要內容區
臺中市立龍井國民中學

計畫緣由

發佈者 : 林體育組長

台中市立龍井國中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書

壹、   計畫摘要

本校臨龍井鄉行政中心,是一所中小型學校,共有18班,學生數共448人,教職員工約60人。學區家長大部分皆屬於勞工階層、少數為中產階級、新移民和原住民。社經地位不高,再加上社會結構近年急速變化,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越來越多。因此對健康生活型態的認知及活動普遍缺乏。

本計劃旨在發展學校能夠讓全體師生有正確健康概念、產生健康行為,因而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,健康促進計畫是永續經營是要增進個人能力以控制其環境,增進健康。

學校健康促進之現況分析及需求評估,以觀察、訪談、問卷調查及檢測等方式進行,此計畫主要實施方法強調融入教學課程、學校常規及建立良好的健康教學環境,以增進學校全體師生有正確知識、態度進而發展健康的行為及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。

營造健康與安全校園環境,積極推動健康教育與活動,提供優質衛生保健措施;以培育學生健康生活習慣。並應用健康生活實踐策略,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的教育活動,傳授健康基本知能,啟發重視生命的價值觀念,養成適應現代生活的能力。

貳、   依據

 依據縣府文件流水號c05-74761號辦理。

   二、 中華民國96年7月11日公佈菸害防治法。

   三、 依據學校衛生法

背景說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,於1995年起,積極推動「健康促進學校計畫」,是以場所的角度(setting approach)為基礎,將學校視為一個學生成長過程中要花許多時間待在這裡的地方。因此其將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為「一所學校能持續的增強它的能力,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、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」,有鑑於此本校成立學校衛生委員會,策劃並推動整體學校衛生政策。

 

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2010年該指標為90%的5歲兒童完全沒齲齒,12歲兒童齲蝕指數要在2顆以下,缺乏口腔保健的正確觀念、未養成餐後潔牙的習慣、未定期做口腔檢查等,都是造成學子齲齒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因。另外,吸菸危害學子健康至鉅,嚴重時會導致口腔病變及癌症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%的癌症和吸菸有關因此學校教育應重視口腔保健及菸害防治。

 

瀏覽數: